English

西班牙人每天都过“节”

2000-08-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里斯本记者 陈庆煜 我有话说

西班牙是个既现代又传统的国家,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人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节日多。全国城乡每年各种名目的传统节日多得举不胜举。如果把各种大小节日都加在一起,一年以365天计算,差不多每天都能过上一次节。每逢全国性或地区性重大节日都放假,商店停业、机关单位关门,什么事也办不成。除了节日的正常休息日,还有一种称之为“桥”的休息日。因为星期六、日两天是例假,夹在节日和例假之间的工作日,即称之为桥,通常是不上班的。

西班牙全国经过官方确认并记录在案的各种节日大约有200个,并且都有各自的历史与传说。这些节日大都不同程度地表现出西班牙传统的文化气息和各地区的风土人情,例如:

2月的狂欢节,这不仅是西班牙的全国性节日,而且也是邻国葡萄牙的全国性节日。这种节日在南部的加的斯城和加那利群岛,最为隆重热烈,也许这里地处热带受非洲和拉美一些国家狂欢节日的影响,几乎是普天同庆,通宵达旦地歌舞狂欢,热闹异常。

3月中旬东部巴伦西亚举行规模盛大的拉斯法利亚斯节,大街小巷和街心花园都摆满了用纸和木条扎成的纸人,各种脸谱不同形态,以反映社会现实、针砭时政为特征。在游行喧闹一宵之后,于次日凌晨集中一处以火焚烧,火光冲天,围观者欢呼雀跃,亲睹为快。

4月有圣周活动,这是一个充满宗教意味的节日,西方各国庆祝方式大同小异,每年约于4月中旬前后举行。西班牙中北部的瓦利阿多里德、中部偏东的昆卡和萨莫拉、南部地区的塞维利亚和马拉加等地的宗教气氛更浓,均按照耶酥受难升天、死而复活的程序举行模拟庆祝活动。

5月为埃尔罗西奥圣女节,朝圣地点在南部安达卢西亚地区伟尔发城附近的多尼那国家公园阿恩蒙寺院。每到朝圣时节,虔诚的信徒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朝拜这里的圣女。

除了这些重大而有影响的节日外,还有一些重要的地区性节日,如南部格拉纳达城。每年6—7月举行国际音乐和舞蹈节,主要节目内容有歌剧、古典和现代流行舞以及传统的吉普赛舞。

7—8月,在西南部的梅里达城举办舞台戏剧节,这里有仿罗马人时代的古典剧场,表演的剧目只限希腊式、拉丁式和地中海式古典剧。

9—10月,巴塞罗那城举办国际音乐节,这里的音乐宫是全国最大、最现代化的,节目内容主要有演奏会、合唱、独唱和交响乐等。与此同时,在首都马德里举办的音乐之秋节,内容包括音乐会、歌剧、舞台剧、古典和流行舞剧等。10月和11月,北部靠近法国边境的圣塞瓦斯提安和中北部的瓦利阿多里德两城分别举办长片和短片电影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